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岗位大练兵】开展交叉阅卷式调研 助推提升办案质效

【字号:    】        时间:2022-04-12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工作部署,按照市院“全面、全员、全勤”常态化学习练兵活动 “两月一比”业务拉练要求,市院第二检察部结合全市重罪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本条线的学习练兵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交叉阅卷式调研,旨在加强各基层院重罪条线横向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推动全市重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4月6日至7日,第一期重罪检察交叉阅卷调研活动在市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立宪的带领下率先在监利市院和江陵县院开展,市院二部邀请监利市院和江陵县院刑检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分别到对方院一起参与评查。现场随机抽取2021年以来已生效的一审公诉案件,仔细查阅卷宗,针对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文书制作、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评查。
  “审查报告对证据的分析比较简略。”
  “同案犯是如何处理的,没有在审查报告中反映出来。”
  “起诉书的事实认定部分过于口语化。”
  “对毒品名称和数量的表述不够规范。”
  ……
 
  活动中,两地检察官互相座谈沟通,当面指出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围绕办案焦点难点问题、如何提高办案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跨院交叉互评的方式,大家纷纷表示,有利于在比较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学习兄弟院的经验做法,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横向业务联系交流。
  张立宪指出,开展交叉式阅卷调研,有利于准确客观地评估案件质量,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他要求,两地院要对在本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认真反思,积极整改,对好的做法进行归纳总结,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狠抓重罪检察队伍素能建设,努力锻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重罪检察队伍。
  据了解,市院第二检察部今年还将组织开展2-3期交叉阅卷调研活动,进一步提升重罪案件办案质效,拓展和延伸案件质量内部监督途径。同时,常态化开展毒品案件法律文书评比、案件汇报评比,深入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切实提高检察人员办案本领,提升全市重罪条线整体业务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