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鼓足干劲 务实重行 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在竹溪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04-11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争先创优、全面发展,4月1日,十堰市检察机关2022年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在竹溪县顺利召开。竹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汤莉,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郑轩,竹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出席会议,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春波、第五检察部主任胡锦新以及各县(区)检察院分管领导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条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竹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汤莉出席会议并致辞 

 

  十堰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郑轩 

  会议传达了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对新一年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部署,尤其是对行政检察工作的要求:“行政检察是我们工作中短板中的弱项,同时又是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强检之基、兴检之要。全市检察机关要把行政检察置于刑事检察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对行政诉讼、行政执法、行政执行的监督力度,加强工作机制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以有为争有位,化被动为主动,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打造‘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十堰行政检察品牌。” 

  会议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年三个条线的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基层检察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今年一季度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和年度工作目标及推进措施,对解决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中的一些突出问题的方法策略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去年全市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总体向好,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今年一季度,三个条线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进展不快、少数院工作存在空白等问题。市县两级检察院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推动今年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委的重要批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抓好全国、全省、全市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计划的落实,以“质量建设年”为载体,以“素能提升年”为抓手,统筹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竞进提质、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组讨论 

 

  十堰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 

 

  十堰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 

 

  竹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 

 

  会上,井家坤以PPT的形式解读了《竹溪县人民检察院行政办案指引(试行)》。他表示,近年来,竹溪县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始终以握瑾怀瑜的精气神提振干事创业激情,始终以与兄弟检察院握指成拳的协作态度共同精进,始终以集聚全院之智握手前行的满格状态提质晋位。下一步,竹溪县检察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主动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在培训推进中补齐短板,在自我担当作为中再创佳绩,坚持为民尽责,积极履行竹溪检察新担当。 

  会上,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郑轩对今年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项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在精准部署上下功夫 

  要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三项主业的部署要求上来,对标对表,精心制定好各院完成年度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精准部署各项具体工作,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一周一报告、一月一小结,确保工作进度与时间进度相适应,甚至有所超前,力争迅速扭转目前三大检察被动落后的局面。 

  二、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 

  要围绕重点案件办理,引领办案工作上规模、提质效。重点案件具有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决定全年考核位次等特点,必须高度重视,精准监督、注重协调,做成精品。要围绕专项工作开展,推动办案工作上规模、提质效。抓牢抓实专项工作,聚焦重点、打造亮点,缺一不可,不留空白。要完善机制建设,加强推动办案工作制度保障。市检察院将开展每月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定期督导工作,以机制建设倒逼责任落实,以责任强化推动目标完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在破解难点上求突破 

  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难点,确保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更大成效。要深入调研,找准难点,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真正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准抓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有创新思维,能动履职。在思想上大解放,发扬“敢拼会赢”精神,敢于、善于推出一些创造性、创新性举措,大胆突破思想藩篱,能动履职,赢得三项主业发展的更大突破。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和“滴水穿石”精神,紧盯难点持续发力、精准发力,破解一个个难题,不向困难低头,不为矛盾胆怯,不因挑战退缩,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 

   

  查看检察公益林 

  会议结束后,郑轩一行还实地察看了竹溪县检察院检察公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