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如何更好促进依法行政?检察官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授课”

【字号:    】        时间:2022-04-02      

  “为了有效规避行政执法法律风险,应建立前期教育预防、中期实时监控、后期快速处置“三道防线”,切实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如留置送达,当事人或成年家属拒收,就没有办法了,随意将文书放置于相对人家中。这样的送达方式不规范,易引起行政纠纷。”
  ......
  近日,在荆州市自然资源督查执法业务培训班上,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小阳以“立足检察职能 助力依法行政”为主题,为全市自然资源部门40余名工作人员做了一次法治宣讲,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深做实。
  授课中,李小阳围绕“行政执法法律风险与规避”、“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部门强化协作配合机制,助力依法行政”、“行政检察助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典型案例”等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服务荆州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机制,强化自然资源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监管衔接等内容,并结合自身办案经历,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行政机关执法中存在的常见性问题,同时就如何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专题授课让我们收获良多,既帮助提升了法律素养,也进一步明确了执法要求,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也希望能增进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课后,参训人员如是说道。
  据了解,市人民检察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制定了《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建设,实现了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良性循环工作机制,破解了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题,提升了土地执法查处效率。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通过检察法律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提升了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力度,促进了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下一步
  市检察院将强化能动履职,坚持行政检察工作诉讼内监管和诉讼外监管“双轮”驱动,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