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五四特辑】检察薪火 生生不息 青年读书班共话检察“成长史”

【字号:    】        时间:2022-04-28      

    本网讯(通讯员:高欣 张杭)当代检察青年的使命是什么?检察薪火如何生生不息?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2022年“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充满“历史感”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在蕲春县检察院举行。
    从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到司法体制改革,再到如今“重塑性”变革,在院史陈列室中,全体青年干警在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青年读书班导师陈小刚的带领下,一边观看建院以来的各种图片资料与物什陈列,了解该院建立初期面临的各种困难,一边回顾着老一辈检察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最初,蕲春县人民检察署租用的是一间不足40平米的简陋办公用房,后来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了现在这栋现代化检察技侦大楼,检察队伍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办公也逐渐走向了自动化、科技化……”“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检察事业的巨大变革。办公环境不断改善、办公设备不断升级、人员素质不断提升,仿佛一切都发生在不知不觉间,却清晰地留下了老一代检察人努力奋斗过的印记……”陈小刚动情地介绍。
    参观完毕后,陈小刚勉励青年干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青年干警要应当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工作环境与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一代更比一代强,一代更比一代有作为的目标。”
    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二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三要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做好本职工作,培养专业精神;四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体现在具体检察工作中,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充分展示年轻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和锐气。
    “今天的授课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刚进入检察院工作的情形,那时候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都很艰苦,但全院上下凝神聚力、抢抓机遇,努力为检察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到检察工作岗位中,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职业,无愧于自己当初的理想信念。”听完陈小刚的授课后,该院团委书记、青年读书班班长陈萍感慨道。
    此次授课让全体青年干警深受鼓舞,他们表示要从老一辈检察人手中接过接力棒,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面对工作和生活,用青春践行检察使命,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